Discover意思波儿把创意写在时代里的人 | 封新城X东东枪X毛冬(下)
把创意写在时代里的人 | 封新城X东东枪X毛冬(下)

把创意写在时代里的人 | 封新城X东东枪X毛冬(下)

Update: 2021-10-14
Share

Description


创意的内容生产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从过去展现一段文字一幅画面,到今天能够成为一个实体一种体验,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完成的?告别《新周刊》的封新城摇身一变成了空间策展人,他如何把文创带到乡村、奉献大地艺术?


三位嘉宾在上期节目里完成了诗性与创作的构建,这一次他们继续延展,聊创意会在怎样的土壤里生发,话人生与创意的选择。


欢迎你和我们一起,在这场对谈里探索创意的价值。


- 评论有奖 -

即日起至10月20日,评论抢楼,喜马拉雅本期节目评论区点赞最多的前三名可获得由凤羽慢城农庄提供的凤羽大礼包一份,来感受当地特色物产吧!(同一id仅可获得一份)


- 嘉宾与主播 -

封新城:《新周刊》创办人,乡创实践者

东东枪:基层广告创意工作者,个体创作者

毛冬:脱口秀演员,《基本无害》主播,互联网创意工作者


- 时间轴 -

02:52 从蒋方舟说到年轻人的选拔机制

“不拘一格招人才。”

08:41 如何走上乡创之路

“我还做了一期我对于这个乡村话题的一个归纳,叫软乡村酷农业,就是我觉得乡村太硬了。 我只是理想化的描述了一个,没想到我自己一头扎进去了。”

“我还是用一个文化人的方式,我觉得让这个文创发生在乡村,所以我称之为乡创。”

11:40 什么是空间媒体

“我用媒体思维再去把它版面化、把它杂志化,但实际上里面必须有商业的逻辑,从艺术为切口,然后走向了物产,物产可以提升,再走向什么。”

“‘丽江大理在两边,凤羽在中间’,我就直接这么来一句,就告诉你位置。”

12:24 “我到乡村里做一个大地艺术”

“做这种叫大地艺术,好多人感觉听起来是为了艺术而艺术,你的这个做法听起来是为了自我表达”

“对,关键是什么?你要做的东西一定要跟当地有关,我这个有关,就是农民做的。”

15:41 自我表达更重要还是被认可更重要?

“如果别人不知道这个是你做的,你同样会开心吗?”

“当然......小了说是分享,大了说叫牺牲,我说这个行吧,可能我来了,就是牺牲掉我自己,所以我就说在那里做的事情,都是给他们的。”

17:57 创作追求个人表达吗?

“他到底是拿自己当一个艺术家,还是拿自己当一个娱乐业的服务人员......他到底是一个artist还是entertainer,这两个是有区别的。”

22:10 重新定义内容生产能力

“那个创意不再只是一个虚拟的内容,一段文字、一个画面,那个创意小了。现在的这个创意,它可以变成一个实体了,它可以实实在在地变成一个产品,变成一个可以触摸、可以碰到的东西,它可以占据一个时空,可以直接生成一个体验。”

24:14 什么是创意能力的土壤

“自由是产生一切创意的前提,如果没有那种自由、自信,这个出不来。”

“为什么好多大广告公司反倒出不来好作品,有很多优秀的广告人在大广告公司里也没产出好作品,大广告公司里很难一个人说了算。”

25:40 “知停而后生”

“你要先知道停下来,才知道生命还有一个方向是往上。其实哪止呢。”

“我们在城市里感受的时间是不对,是被一个个地标刻出来的。”

28:26 如何找寻人生的方向

“所有的东西都在于一个,你要的太多,我就是个不要的人,我就一点点往外扔。”

29:44 除了创意力,还需要战斗力

“很多人他能想出好的创意力来,但实际上它缺乏一个把它执行下去、捍卫它让它活下来的战斗力。 ”

31:00 以创意人身份给听众的建议

“创意是可以创造价值的。”

“这个生命力和战斗力既是创造力的源泉,也是捍卫创造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


- Staff -

本期策划:邸洪、毛冬

监制:璐菲、曹锐

项目统筹:谭睿、由佳、刘斯涵

艺术资源统筹:姜军、甄文妮

文案:郭阳阳、徐凯敏

视觉:唐艺卓、吴龙光、刘桂媛、胡永强

市场合作&外放:曹晨晨、周培、王婧媛、王

Comments 
In Channel
00:00
00:00
1.0x

0.5x

0.8x

1.0x

1.25x

1.5x

2.0x

3.0x

Sleep Timer

Off

End of Episode

5 Minutes

10 Minutes

15 Minutes

30 Minutes

45 Minutes

60 Minutes

120 Minutes

把创意写在时代里的人 | 封新城X东东枪X毛冬(下)

把创意写在时代里的人 | 封新城X东东枪X毛冬(下)